pk_off

挖坑一时爽 填坑悔断肠
-
#乱打tag
#文中观点不代表作者观点(划重点)

 

【狮心组】拜启

*一发,大概是16C前国王战败,濑名泉去谈判前写的信(瞎扯

*原著梗应该还蛮明显的

-


       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,船舶正穿越清晨的雾气,慢慢地向着港湾里停泊。这一幕并不像诗歌小说里写的那般美妙。你念诵和写出的诗歌里,港湾的雾霭是极浅极薄的,像纱织的裙摆,五桅大帆船从薄雾里行驶出来,如飞鱼在透明的水面上滑翔。可实际上,这里的雾又厚重又肮脏,像黏液一样紧紧地吸着船壁,融化进海水里就成了浑浊。船底像被污水黏住了,船员满身臭汗地拉动缆绳和各种东西,只能让船慢吞吞地前进一两米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把这些写进信里,会不会让读信的你感到失望,可是笨蛋国王,你也该好好睁开眼睛看看周围,看看你的疆域与国土。红龙的传说已经消失在这片土地上,而灾厄却依然盘旋。你写出那么多传颂英雄的诗篇,可传读这些诗篇的人们却并非在赞颂你的文辞,而是在这些诗篇里寻找慰藉,因为英雄已经很久不再出现在这片土地上。你在宫廷里指挥上演的歌剧——天啊,真是够了,不要再随便把我的名字放进歌剧的名字里了——这些歌剧里赞美艺术和自然,但是你的子民已经没有余力去欣赏,因为饥饿让人们像鬼魂一样游荡,头脑空空,用枯爪抓取别人的食物。笨蛋国王,你明白吗?你在你的创作中赞扬和引以为傲的东西,在这片土地上并不存在。这土地上发生的一切并不归咎于你,但是如果你闭上双眼,将自己锁进王宫,或者从窗口跳下逃离、去野游、去最热闹的地方与陌生人嬉闹,那么这土地上的灾厄就有你的一份罪责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请务必不要从窗口跳下去,从阳台翻下去也不行。笨蛋国王,我知道你身手敏捷、长于狩猎,但是我必须说你并不是一个杰出的翻墙能手。总之我不在你身边的情况下,不要翻墙,我可不想最后帮你包扎伤腿啊。我明明只是你的骑士而已,为什么要把总管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啊。

       我听闻那位金发的皇帝已经回朝,但驻军依然留在高山那边。如果你是想要借此麻痹对方,我不可否认的确有效,但是这似乎也演得太过了吧。不如说,我确实相信你的确在那场失败的战役中伤心了、受伤了,做出如此姿态,一方面有麻痹之心,一方面也有真情流露吧。老实说,看到你把自己锁进宫殿里,直到我向公主问话才出现,我是很失望的。看看你那副样子吧,年少的你对我说,你走过的土地上,你就是国王和主宰,那么如今的你,是决定把宫殿当做你最后的领土了吗?甚至连你的公主、你的骑士、你忠心的朋友与内臣都赶出去?

       你知道吗,最近有一位新的预备骑士慕名而来,希望加入我们。我看着他,就像看到昔日的你,意气风发、理想主义、天真又太过早熟,好在他似乎不像你,没有长一颗过于敏感的艺术家的心。那么我大概可以指望这个红发的小家伙,日后遭遇一败涂地的打击时,也不会像你这样一蹶不振。我甚至有些怀疑我的帮助和辅佐是否是错误的,你作为骑士的时候,比白亚城的光辉更加光辉,成为国王却似乎成了你痛苦的源头。也许诗人是不该成为国王的,诗人可以成为骑士,哲人可以成为国王,而你只是诗人而不是哲人,这一点,你早就对我说过的。

       刚刚小家伙过来向我请教剑术,露出了一点自满的样子,让我很不爽,在比试里将他教训了一顿。这个被打趴下的孩子,虽然露出了一脸惊讶和自喜被打破的沮丧,但是很快就高兴地称赞我的剑术,并认真地反省了自己在比试中犯下的错误——孺子可教,倒也让我放心了不少。不过,被你派去外交的那个人,才更加适合教导剑术。那家伙,虽然总是自诩为维纳斯,沾沾自喜地贪恋自己的美貌,却的确在剑术上有一番造诣,而且,他足够了解别人的难处,在教导时总能让人心服口服——虽然这样表扬他让我有点不甘心,不过如果是我的话,我的确只会把人打一顿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我修习的剑术,是杀人的剑术。我从开始学习剑术和骑术的时候,就已经走上战场,血和铁的腥气已经浸透了我的骨子,改不了了,也不打算去改,这是我的生存之道,也是我的骑士道。对着别国的外交官耍嘴皮子也好,和那个皇帝耍心眼也好,在这个混乱的年代,最实际的还是军队。你夸赞过我,夸赞我是最锋利的剑,那个懒洋洋的家伙也说我是无坚不摧、永不折断的剑——其实也并没有那么高尚,只不过是这样最有用罢了,我必须永远锋利、永远坚不可摧,这是我的职责,我不会背离我的原则,直到生命最后一刻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笨蛋国王,你应该也能感受到的,时代已经变了,世界已经变了。用杀伐镇压一切的手段已经不管用了,更何况我们已经无力再去镇压什么了。新兴的很多国家中最强大的那一个,我的弟弟在那里,我深深地清楚他过去是什么样的人,所以革命对他造成的改变让我格外地吃惊,也感到安慰。笨蛋国王,还有很多我们认识的其他人,上一代的皇帝已经远游回归,愤怒的帝王也从上次的挫败中渐渐恢复,就连我们引以为傲的剑术,都即将被火器取代。你记得吗?不,你应该还不知道,在你闭上宫门的时候,火器的改良办法出现了,就在那些新兴起的国度里。新的格局已经形成,达成均势是肉眼可见的未来。我们已经不需要彼此撕咬得头破血流了,不需要时时刻刻以命相搏了,笨蛋国王,困于旧时代的战败根本没有意义,走出你的宫殿,去迎接新的时代吧。

       我和你都是从血与火里走出的,战场上你对我说,我们满身尘埃与泥水地滚在一起,就算被杀掉了,也不过是无名的将士而已。诗歌不称赞我们,至少要到中将级别,我们才能在诗歌里占一角之地。现在的我们都是无名之辈,战场上数不清的骑士之一,死了就是死了,是数字而已,没有人知道和谈论我们的故事,我们互相依靠着躲在战壕里、悄悄说过的话语,就这样全部消失了,没有了。这个国家的历史,就和我们的过去一样充满了鲜血和杀戮、屈辱和骄傲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你也对我说,这样的历史,并不需要被下一代背负,如果下一代想要逃离这样血腥和仇恨的过去,那当然是很好的,仇恨不该被延续;但如果下一代因为我们抗争过、战斗过而感到自豪,那我们这些老将也感到些许慰藉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那个红头发的小鬼在甲板上练剑,老实说,船上可不是练剑的场所啊?每一个初次登船的人,都有逐渐适应颠簸的过程,有些人天生具有良好的平衡感,就能更快的适应,这个小鬼便是其一。但是适应颠簸只不过是第一个挑战而已,且不论船上保养不当导致的出血、肿胀、意外受伤等等,到了下船的时候,每一个人还会有一个适应平地的过程。你会感到大地在摇晃,其实是你自己在摇晃,因为你已经不适应平稳的土地了,需要重新养成习惯。这个小鬼在船上练剑,我倒要看看他下船之后,是不是要改练东方的醉剑。

       你看,我们的下一代、我们的接班人将要在新的时代长大了,新时代要来了,那些失败、痛苦和折磨,也该告一段落了。你不是说过想要出海吗?以前整天打仗,不是打仗就是内乱,不是内乱就是朝政一堆,你老是嚷嚷要上船玩,还从窗户跳下逃跑,但是实际上没有哪天是能离开皇宫的。我之所以纵容你,帮你从阳台翻下去,给你买黯淡的黑斗篷伪装起来,带你去夜市玩,也是看在你辛勤工作的份上啊——不过,赌博的场所我是绝对不会再带你去了,也不准老是往剧院跑,你那个西门正圆大丸子的剧作笔名,都要在剧院里出名了啊。要是大家查出这是国王的笔名,非得冲进你的王宫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愿意跟我一起出海,那么等我回来,就说服大家带上你。我们可以去看很广阔的大西洋,云雾蒸腾在海面上的模样很美,就像你在诗歌里想象的那么美,是歌剧最梦幻的布景。运气好的话,可以看到成群的飞鱼和海豚飞越海峡,就像一大群飞鸟一样。也许你还会看到鲸鱼,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喷出高高的水柱,传说将脑袋泡在海水里,就能听见鲸鱼的歌声,不过我是绝对不允许你这样做的。其他两个人,如果没有别的事情的话,也可以叫上。还有我们的新成员,那个在船上练剑的小鬼。就我们五个,骑士团的海上聚会,虽然现在名义上的骑士团中,曾经的成员也就剩下我了。连那个懒洋洋的家伙,都为了躲避那个前代皇帝哥哥而去当了文臣,不过以他的头脑,也许那里才是最适合他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,骑士团还是会传承下去,这个红头发小鬼就是证明。即使到了剑完全成为装饰品、剑术成为健身的运动的年代,骑士道也不会消亡。即使按照那些革命所说,顺应着这席卷世界的潮流,王权将消失,自由的意志归属于每个人,一个国家的意志也不会消失。骑士团会永远追随着国王,国家的意志不灭,骑士之道不陨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我该下船去了,新时代来临前,旧王朝间最后的博弈。我希望我的判断是正确的,也相信你和其他两个人的判断是正确的,那么这一次——这一次与那些新兴国家的谈判中,我将屈服。如果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,这些国家将成就新的平衡,为此我们可以让步甚至扶助。笨蛋国王,厮杀到战死的时代过去了,如果非要用一个好听的词来装饰我们的目的,那么这个词就是和平。

       笨蛋国王,快苏醒吧,从那幽闭的房间里醒来吧。你被所谓“正义”的名义钉上十字架,被焚烧,被杀死,但是我一直相信你将复活,为此,将“和平”献上。


       你的骑士

       写于被击败之前



       END

       写完即焚


  94 6
评论(6)
热度(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k_off | Powered by LOFTER